AAAT

【IMIWorkingPapersNo.1829】混频数据与中国宏观经济周期测定

时间:2018年12月07日 作者: 

【摘要】

利用数据处理后的3个月度指标、3个季度指标、5个半年度指标和4个年度指标,结合改进的混频动态因子模型和经济周期测定的虑子概率方差方法,本文对1992年1月至2017年8月的中国宏观经济周期进行了测定分析。分析发现:(1)混频动态因子模型支持利用多频度、多指标、非平衡数据进行分析;支持波动协同性弱的指标经调频处理后被选用,并能有效提取此类指标数据中的有效信息和排除无效信息;能够提取有效反映宏观经济波动一致性走势的不可观测动态因子。(2)概率方差法和CH准则法均测定宏观经济包含5个拐点、3个高速增长时期和3个低速增长时期。利用ROC曲线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概率方差法的测定精准度更高。分析没有发现2011年9月以后宏观经济新的拐点,从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还将处于低速增长时期。(3)利用实时数据检验了混频动态因子模型具有较好的稳健性。

【关键词】

混频数据;混频动态因子模型;虑子概率方差;经济周期

【作者】

郭建伟,IMI学术委员,博士,高级经济师,现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,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分析。

分享到:
0
往期回顾